電電租專欄

媒體報導
20180501【親子天下】斜槓媽媽︱Judy:我出租家電賺買菜金

斜槓媽媽︱Judy:我出租家電賺買菜金

作者:鄭怡華 (親子天下第100期) 2018-05-01

媽媽經濟能夠怎麼創造?同樣身為主婦的莊惠珺(Judy)與高蓉琦(小米),把家中閒置的家電變黃金,成立「電電租」家電出租平台,邀主婦們一起來賺買菜金。電電租的共同創辦人Judy分享她們的創業故事。

斜槓媽媽︱Judy:我出租家電賺買菜金

讓孩子看見媽媽工作的那一面並參與其中,也因出租家電,Judy(右2)與小米(右3)發掘更多元的家電需求。攝影╱楊煥世

我們常一邊蹓小孩,一邊發想,在公園或親子餐廳跟咖啡館,別人聊媽媽經,我們追的是創業夢。我一直閒不下來,當了全職媽後也沒放棄把生活觸角往外伸,接過很多零星工作,雖然辛苦,但讓我顧孩子同時還能擁有自己。後來發現友人小米(高蓉琦)跟我一樣,都是閒不下來的全職媽,除了帶孩子,我們也想做自己。「如果把暫時不用的電器租人,不但可以資源共享,減少買錯的浪費,還會有被動收入。」這是我們腦力激盪後的發現,從身為主婦的困擾出發,動起家中少用的家電的腦筋。就這樣,我們有了創業的雛型。

善用科技,生意漸入佳境

去年七月,在其他夥伴協助下,成立了「電電租公司」(取閩南語諧音,悶不吭聲收租金之意)。一開始透過google、line等工具,以人工方式媒合租借雙方,每天得花五、六小時確認交貨的時間、地點及合約內容,說是工時彈性,其實得緊盯手機,很花腦力,直到今年一月線上平台正式開張才漸入佳境。

創業之初 ,不如想像容易。去年農曆年前趁掃除高峰,我們帶孩子分頭發傳單,只想做住家附近的生意,卻白忙一場根本沒接到單,讓小米萌生退意,加上當時她孩子才一歲多和三歲,實在精疲。時值公司正要成立,我深受打擊卻也平靜回應:「沒關係,我尊重你,但如果你退出,我還是會繼續。」所幸,小米選擇留下和我並肩作戰。

目前電電租已累積上千名會員,有數百個品項的家電提供出租,我們收取出租金額的一○%做為報酬。我和小米的分工也更有默契,小米之前是兒童節目主持人,口條清楚又上鏡,所以臉書直播由她主導,我負責後台聯繫,而這一切,我們的孩子也都參與其中,看見我們除了媽媽角色之外,工作的那一面。能把孩子帶在身邊圓夢,我和小米很是感激。由於「電電租」只是媒介平台,沒有實體店面,也因為我們帶著孩子「面交」,對方更覺得安心。之所以堅持面交,是為了減少電器運送損壞的風險,也讓租借雙方在碰面產生信任。見面三分情,東西親自交到手上會更珍惜,如果有緣還會多一個新朋友。

只要願意分享,有愛地球旳環保心,都歡迎加入「電電租」。「這世界太虛擬,人與人的接觸愈來愈少,這平台除了盈利之外,其實希望媽媽們可以走出來,有新視野,更主動活潑的經營家庭。」對於小米說過的這句話,我再同意不過了!

創業行動4步驟

1.先自我評估,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創業:想清楚是否合適,自己要什麼以及能做些什麼。

2.可以一起努力的好夥伴:有夥伴商量很重要,能突破盲點,激發創意。

3.做中學,運用人脈:持續吸收新知、拓展人脈,增加成功率。

4.善於整合資源:理出身邊可運用的資源,「善於整合資源」也是電電租成功的主因。

人物介紹

 

莊惠珺(Judy)「電電租」出租家電平台創辦人之一,有三個孩子,過去是平凡主婦,現在會看報表,懂直播行銷,熟悉網路搜尋關鍵字的操作。

>> 親子天下報導


【感謝「親子天下」採訪】

感謝「親子天下」採訪,五月號精彩內容跟大家分享!這就是今年對我們兩位媽媽最好的禮物。

在母親節的這個時刻,身為全職媽媽,又能有自己的事業;一邊可以照顧小孩,一邊也為環保、共享經濟努力,真的是好有成就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