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電租專欄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出租家電賺買菜錢 ?! 聊聊「共享」這門好生意_對話電電租創辦人Judy、小米

 

【女人創業老實說】

莊惠珺(Judy)、高蓉琦(小米) | 電電租_家電出租共享媒合平台創辦人

提供家電共享媒合服務,鼓勵大家出租家中的閒置家電,在賺點小錢的同時,也讓家電得到更多利 用,進而達到共享經濟的原則,也形成另一種被動收入的新創模式。

 

《成立時間》 2017

《產業領域》全國第一個家電出租共享媒合平台

《品牌願景》「惦惦出租賺外快」新生活共享提案,提倡愛物惜物的簡單生活,打造善的循環。

《相關連結》https://homeapp123.com.tw/

 

【本文關鍵字】

#共享經濟 #循環經濟 #惦惦賺買菜錢 #家電出租 #以租代買 #社區模式 #異業合作

【內容摘錄】

出租閒置家電也能賺錢?! 由兩位媽咪創辦出租家電共享平台,帶著百位電租公一起環保愛地球還兼賺買菜錢,無論你是偶爾才用的家電「以租代買」,或是想要的家電「試用後買」,在房子越來越貴、居家空間越來越小、「需要的不一定要擁有」的共享概念下,來聽聽電電租兩位創辦人創辦人Judy、小米今日的分享。

 

換個方式閱讀,本集Podcast收聽 👉 https://reurl.cc/qgkdA0

用一杯咖啡,支持好內容持續發生 👉 https://pay.firstory.me/user/herattitude

 

《女人創業老實說 Q1》

問問兩位闆娘,「惦惦出租賺外快」哪些家電上架出租率最高? 難道有不只本金回收,還多賺兩台!!

《小米說》

我比較不會用賺錢的角度去看待這件事情,因為不管家電原始的購買費用是3萬或3000,一開始買這個錢就花掉了,如果放上電電租平台出租,每次成功出租的收入應該視為多出來的零用錢。

至於平台的熱門家電,有屬於比較高單價的家電例如除塵蟎機,美國或德國的品牌都要價8~9萬,這兩個品牌出租率都非常的好,電租公上架一個月租出去1-2次都是很基本的 ;有一些會員後來變成專業電租公,把自己和親朋好友的家電都上架,利用平台幫自己加薪或買菜錢。

有一些家電出租確實可能回收本金,像我自己之前買一台移動式冷氣卻非常後悔,對我來說不是很好用,但我把它上架到平台後,每年夏天都會有很多人租用,因為夏天難免會遇到冷氣壞掉,需要等師傅來修的空窗期,或在戶外辦活動、露營放在帳篷裡,我的移動式冷氣當時買1萬元,但我目前出租的租金回收已經遠遠超過了。

 

《女人創業老實說 Q2》

認識電電租當時「共享經濟」概念剛在台灣興起,2017那年Uber在台灣一度被計程車行業抗爭到停業 ; 這兩年循環經濟議題也跟家電出租概念很match,想問當時選擇創立電電租是因為看見甚麼機會點?

《Judy說》

我們當時誤打誤撞的進入家電出租這個領域,那時候我跟小米在一個財商教育實戰工作坊認識,課程同學一起發想如何增加被動收入,對我跟小米來講,我們是媽媽,生活接觸到很多家用家電,所以想說既然房子有「包租公」,是不是也會有家電「電租公」?

當時班上同學有人是家電控,我很想要用他家的家電,想著如果用租可以嗎? 同學們也認同這樣的理念,所以我們就開始先在自己的社團跑看看租用流程,如何預約、價格定在哪裡。

我們做了很多問卷找到可以接受的租金範圍,設定分時段收租金,過程中就發現市場其實有需求的,而且到了隔年2017年大掃除,我們自己家裡的家電包含吸塵器都被徵召出去了! 那時候我們就開始號召朋友一起響應,後來才有電電租平台。

電電租的創辦就是一個從「工人智慧」到「人工智慧」的過程。其實我們一開始只用很簡單的Google表單,讓大家上網預約家電,一開始花很多時間在媒合,租客有需要,我幫租客聯絡租公,三個人加在LINE群組說明遊戲規則,覺得OK雙方約好時間跟面交地點,就這樣一個一個累積家電租客,一直到大概200-300個租客,才開始想「如果轉換成平台,會不會有更多人把閒置家電拿出來分享給有需要的租客呢?」

我們以家電出租為主軸,很多家裡的閒置家電就是生灰塵而已,有時候只是暫時需要但不一定要擁有他,「使用權」代替「擁有權」,是我一直想要推動的事,希望大家少用的家電「以租代買」,常用的家電「試用後買」,用這樣的想法減少一些衝動購買,增加更多的資源流通,很多閒置資源其實是可以被流通的。

 

《女人創業老實說 Q3》

電電租傳遞的理念都很正能量,包含提倡愛物惜物、簡單生活,打造善的循環等等,但是創業過程總是充滿意外和挑戰,有沒有遇過甚麼情況是驚險萬分or讓你們一度低潮? 後來如何度過?

《小米說》

家電出租還是一個非常非常新的概念,可能在一般人的腦海裡還沒有想像,就像20年前的網路拍賣,大家也很難想像怎麼可能上網賣東西,網路刷卡剛開始大家也是超害怕,擔心把卡號發在網路上。

即使在「共享經濟」已經很普及的時代,還是很多人對於家電共享有疑問,像是東西如果被弄壞了怎麼辦?其實平台已經有很好的保護機制,比方說有電子合約,收押金制度,我們鼓勵大家面交,那當然現在因為疫情,雙方可以有更有創意的方式去面交家電。

至於歷程,Judy一直扮演帶領整個團隊的角色,任何問題到她面前她都會說「OK,沒關係,現在我們可以怎麼樣做。」,創業夥伴很重要,她一直帶我去經歷很多很多的挑戰,雖然有時候我心裡面的OS有點黑暗,但這是很真實的狀態,人不可能永遠維持一個很高的正能量,但是隊友很重要,很多工作我們會討論溝通,看有什麼樣的方式可以調整。

我們也會遇到覺得兩個人當時可能還不足以解決的問題,遇到這樣的情況我們會暫時先放下,我覺得放下也是很重要的,有時候緊抓著不放,反而不一定會有好的影響或結果,適時的讓自己放手可以走更久,我們一直在調整彼此的目標,這個蠻重要的。


 

《女人創業老實說 Q4》

Judy跟小米是我認識最歡樂的創業拍檔,每次跟妳們在一起都覺得歡樂無限,帶著5個小孩一起開會、老公幫忙送家電,請問這兩位超級創業媽咪如何組織你們的「神隊友」才能堅持走到現在 ?

《Judy說》

我們這幾年帶著孩子一起經營電電租,現實中常常會有「 時間要怎麼安排」、 「開會孩子在旁邊吵吵鬧鬧,要怎樣安頓」等等情況,對我跟小米來說一直都是挑戰,到現在都還是。

現在孩子比較大了,他們會在旁邊畫畫或看書,或做他們想做的事情,事前溝通說我們需要開會,請他們給我們一些時間,等我們結束之後再一起做他想要的事。講久了,他們也就比較不會來干擾,雖然有時候忍不住還是會來鬧一下,我會露出凶狠的眼神跟面容跟他們講事情的嚴重性,他們自己就會摸摸鼻子,趕快去做自己的事情。

這幾年這樣子下來,我們也是邊做邊嘗試更多的可能性。我老公的確是「神隊友」,幫了很多忙,我在忙工作他會來協助小朋友,家電出租面交老公也經常跟我一起去,或請他協助代為面交,一開始他們也許不理解,擔心我們投入太多時間,這些都是經過不斷地溝通。

孩子會吵會鬧很正常,我自己也會吵會鬧。能堅持走四年其實就是一步一步讓心理成長,做好溝通,我會把小孩或是隊友(老公)這一塊想盡辦法安頓好,做當下最好的安排,我相信小米也是,我們才能盡可能的把平台的工作推動完成。

對於我們共同創業的幾個夥伴,大家就是不斷的面對,然後放下,然後再面對,然後再放下,一直都在鍛煉自己的心理層面,挑戰久了其實就習慣了。(笑)

 

《女人創業老實說 Q5》

經過4年的努力推廣,電租公或是租客有沒有發生甚麼變化 ? or模式有沒有甚麼變化? 分享電電租的下一步。

《Judy說》

我們觀察會員成長的數據,發現無論有沒有運用廣告平台會員都會自然增長,目前的課題會員如何轉換為高頻率使用者。

這四年越來越多人知道電電租,也非常認同這個觀念,我發現有越來越多品牌廠商、經銷商或二手家電商,也開始嘗試接受「家電出租」概念,把庫存家電或出租型家電放上電電租平台。如果有更多人能參與「以租代買」這個服務模式,我們四年下來還是蠻有成績的!

我們也會到校園分享與年輕世代交流,學生其實很願意租用家電。也越來越多的廠商加入我們的行列,每年都有廠商主動找我們合作,作為品牌合作或長期租賃。

我們還有一個想法,未來有需要直接找社區里長或社區服務中心租家電,用這樣的模式進行社區化。因為目前租客會選擇在住家附近的電租公,直接走一兩個街口可以拿到家電回來試用,回歸到社區,還是我們未來前進的方向。

 

《女人創業老實說 Q6》

給「正想要」投入共享經濟/循環經濟產業的聽眾一些小提醒。

《小米說》

循環經濟是一個大題目,相對需要比較多的專業,可以從比較簡單的共享經濟入門,例如十年前我聽到「杯子出租」,當時覺得怎麼會有人要租杯子呢?沒想到這幾年我們認識專門出租環保餐具的青瓢,共享是比較容易入門的。循環經濟是以終為始的概念,一般人的門檻會高一些,但是如果做共享的話,我相信有蠻多的題目大家可以去試試看。

《Judy說》

循環經濟這一塊在台灣一直有越來越多人參與,現在的資源也是豐富的,也有循環經濟相關的社群例如循環台灣基金會,經常分享國外循環經濟議題或是推動狀況,如果想投入可以透過網絡上的資源了解目前循環經濟有哪些可以做。

像我們當初是用最小可行性的模式去操作,還沒有投入任何成本的前先嘗試用試水溫的方式,以現有的家電來作為出租項目。也聽過有些公司用手機或用衣服做出租經濟,可以先實驗性質小規模的試試看,無論循環經濟或共享經濟都需要先給出很多信任,用想法和願景推動往前,可能剛開始的商業模式還沒有很清楚,建議先收集更多的資訊,做小規模的嘗試,會比較容易。


 


換個方式閱讀,本集Podcast收聽 👉 https://reurl.cc/qgkdA0

用一杯咖啡,支持好內容持續發生 👉 https://pay.firstory.me/user/herattitude

喜歡這期節目或是「電電租_家電出租共享媒合平台」請打五星好評+留言給我們,你的鼓勵就是我的最大動力!!

 

【製播人】

翁玉庭 Tina | HerAttitude 臺灣女性創業支持暨發展協會 理事長

以事業發展為前提,提供女性創業者分享 ∙ 共好 ∙ 實驗 為核心精神的支持與交流平台,看見每一位女性創業者的獨特態度。

 

這裡找到我們 👉 https://www.facebook.com/HerAttitude2020

關注Line@ 👉 https://lin.ee/YYmcEOQ

聽聽其他創業女人怎麼說 👉 https://reurl.cc/R6pDvn

購買 // 女力世代 // 看她們的心路歷程與經驗分享 👉 https://reurl.cc/Q7M4W2

追蹤訂閱Podcast >> 《女力世代》女人創業老實說

#女力世代 #HerAttitude #女性創業

 

圖文轉貼至>>>HOW SAUL 一起,好好說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