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電租專欄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循環經濟
共享經濟、友善地球—「電電租」

 

在地球資源愈來愈珍貴、而人類的活動與生活方式愈來愈多元的今日,「共享經濟」時代已經來臨,「以租代買」,「賣服務、不賣產品」的創新商業模式興起︰腳踏車不必自己擁有一輛,YouBike人到哪騎到哪更靈活、方便;書看完了不必長久留存在自家書櫃上,寄到二手書交換網站,不但讓更多人也能閱讀,自己也可以再換許多其他書看……繼飛利浦的「賣照明時數,不賣燈泡」(“Pay per Lux")、丹麥「以租賃代替購買」嬰兒服飾、荷蘭的「租用冰箱」計畫、荷蘭的「租借牛仔褲」公司、倫敦的「借物館 」(Library of Things)後,台灣也出現了由兩名家庭主婦創立的首個「家電出租共享平台」——電電租。

話說幾乎每一個家庭裡都有一個經年不見天日甚至滿布灰塵的儲物室,裡面堆滿了一年或幾年才會用到一次的各種家電︰地毯吸塵器、踩步機、電風扇、烘棉被機、豆漿機、麪包機、各式鍋爐烤箱……等,絕大多數時候,這些家電只是靜靜占用著儲物室的空間。

為什麼不讓它們發揮更大的價值,讓它們被使用,也為自己帶來收益?

「電電租」這個名字來自於台灣話諧音「惦惦出租賺外快」的意思,鼓勵大家出租家中的閒置家電,既環保又可賺租金。

「電電租」是由高蓉琦(小米)和莊惠珺(Judy)共同創立,她們是全職家庭主婦,之所以會有這個創業的想法,是源於「在照顧家庭、小孩之外,如何能在不上班的情況下,透過活化現有資產、創造被動收入?」的思考,而形成這個點子。

2016 年她們就開始這項工作了。她們先是從自己身邊友人和社區的媽媽們開始,利用Google、Line 等網路社交媒介,用土法煉鋼的方式,人工媒合租借雙方;隨著知道的人愈來愈多,訂單也愈來愈多,讓她們更確定市場有這個需求,於是決定升級,以網站平台的方式進一步呈現——2018年1月,「電電租」正式上線。

如果你家中有閒置家電用品想出租,上電電租平台申請帳號,經過驗證後就成為「電租公」,可以在平台上架出租家電;想租用家電的就是「租客」。就像租屋一樣,租借時租客需繳交一筆押金,由電租公制定押金的數額;租期目前分為平日(星期二租、星期五還,租金較便宜)和週末(星期六租、星期一還,租金較貴),但這只是原則,租借雙方可視需求彈性調整。

這是一個雙贏的經濟模式︰對「電租公」而言,不但家中閒置的家電產品能發揮更大價值,也能為電租公帶來額外收入;而對「租客」來說,無論是想體驗、試用家電產品,或是有短期使用需求,都能以租用的低成本得到使用權,不但滿足了需求,家裡也不必多添一台「買了很少用」的家電徒占空間。

雖然起初創業的出發點只是想增加一些收入,但創辦人之一小米說,她們發現這個模式還能為社會帶來好處,像是資源共享、創造更大價值及以租代買、減少浪費,做起來也就更開心了。

使用,何需擁有?,環保議題對應的也是人心,「想要擁有一切」其實也是貪欲,貪欲卻令人擁有得愈多、心愈空虛。「以租代買」的共享經濟模式,不但對地球有益,簡樸/減法的生活同時也可以修心,何樂而不為!

 

圖:Andy Fu  編輯:劉湘吟

 

謝謝平安禪報導電電租:)

更多詳細內文請看>>>共享經濟、友善地球—「電電租」的報導